close

          15歲接到第壹封情書的時候,我不知所措,我們那個年代早戀是被禁止的,雖然也有不少班對,但是那只是傳言或者玩笑。雖然我早已看過我父母的精彩表演,但是我仍然對異性該如何表達喜歡或拒絕不太清楚,很慚愧,給我寫第壹封情書的女生我都不記得名字了,好像也沒寫,只是某日放學回家就發現書包多個信封,是粉色的。打開看了下,瞬間臉紅。我第壹個想到是我哥們,志輝聽到我的求助,居然不是幫我解決問題,而是忙著恭喜我,他甚至說要不讓給他好了。我表示鄙視,志威壹向是個不正經的主,我覺得他人生很大樂趣就是損我,直到現在當了爸爸也是不忘在他兒子面前損我。

  此時此刻我只能找子俊,雖然內向但壹肚子主意的人,我問他該如何處理情書,他表示要尊重別人的感情,不喜歡就回信拒絕,只是最後我還是沒那麽做,我不知道怎麽拒絕才能不傷害對方,我最後的選擇是不回應。最後還被志威笑話傻,或許吧,也許我傷害了那個女生,但原諒我的年輕。
  16歲開始,我頻繁接到小紙條和情書,讓我慢慢麻木,壹來可能有優越感了,二來我覺得她們並不了解我就表白,有點輕率。直到碰到妳,總喜歡和我作對,數落我的不是,我發現我開始喜歡上和妳鬥爭了,妳在食堂我就擋妳路,甚至還在很多人面前說妳寫情書給我,每次看妳氣急敗壞的樣子我不知道多爽。
  ”妳完了,妳喜歡上阿欣了。“志威終于在某日食堂吃飯的時候冒出驚人之語。”
  “ 我喜歡她?妳開玩笑!妳說我這樣對她哪裏像喜歡她的樣子."
  "那喜歡人該是什麽樣子呢?妳知道嗎?”子俊壞笑著問我。
  這可問著我了,喜歡壹個人是什麽樣子呢?不是妳侬我侬,甜甜蜜蜜的樣子嗎?而且學校也不許早戀啊,此時我雖然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是還是硬著嘴皮說"反正肯定不是喜歡,妳們怎麽亂說都沒用。“
  喜歡壹個人是什麽樣子?愛上壹個人是什麽樣子呢?誰還記得起來呢?
         愛情什麽時候來的,有誰能確切回答呢,答案是該來的時候就會來。
  妳經常爲人打抱不平,男生抽煙妳要管,同學被欺負妳也要管,當然這些事情我有時候也會不滿插手,但不是每次,有時候很佩服妳的勇氣,不過妳依然如此無視我,即使我收了很多莫名的情書以後妳也是笑我夠濫情,我有次問妳覺得我和妳什麽關系,妳說是不打不相識的兄弟。要不是體育課時候我主動讓出場地給妳們打球,妳會誇我夠大氣並給我道歉嗎?其實我把球場讓給妳並非謙讓,是我覺得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不過妳也很大氣,看到我的讓步,居然主動找我道歉,雖然道歉態度不是那麽好。
  我到底喜歡妳什麽呢?是妳的正直豪爽還是有個性?事到如此,早已模糊,有人問我愛情需要理由嗎?我說需要,但妳未必知道。
  有時候妳喜歡壹個人,是因爲個性相投,價值觀相同,有時候是因爲對方有妳沒有的優點,前者是臭味相投,適合做朋友做生意做同事,後者是互補,往往更適合做夫妻,我想有些企業並購案被形容爲聯姻,也是因爲這個原因吧。具體到我,也許就是我的溫和斯文耐心好的脾氣和妳暴燥但正直敢言的脾氣互補吧。比如有壹次有個同學借我筆記很長時間沒還,我只是偶爾提起此事,妳就問我是誰?爲什麽不去要?大家都要考試的,還指責我交什麽狐朋狗友,妳說我臉皮薄,壞人妳去做,否則我遲早要吃大虧,看到妳如此,我反而笑了,看來妳是把我當壹回事的。妳還經常說我吃飯太少,把自己的菜給我,平常這種事都是我給女生幹,不過對妳我壹直沒拒絕,即使被妳嘲笑吃軟飯的,我也沒有拒絕,當時候我也不知道爲什麽,妳給我添的菜即使不喜歡,我也會吃,現在想來,這是壹種享受,只是當時不懂。不知什麽時候妳有沒有按時到家變成我很關心的問題,有次我居然偷偷尾隨妳回家,發現就在我家不遠的小區,是鄰居,怎麽我們那麽長時間都不認識偏偏高二認識?現在想來這也是緣分,應了老話,有緣千裏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真正意識到自己喜歡上妳,是因爲志威談戀愛了,女朋友是我們班花李玲玲,他壹向對戀愛什麽的高談闊論,大談什麽泡鈕技巧,我和子俊壹向把他當笑話聽,當他真的輔助行動並且追到手以後,我和子俊面面相觑。當我覺得他只是玩玩的時候,有壹天他跑來問我看到玲玲沒?其實中午我看到她被母親接走了,不過當時他問的時候我確實沒記起來,我第壹時間說沒有,就看他很焦急的樣子,額頭出汗,我突然覺得好笑,笑著安慰他說,沒事,慢慢找。他居然對我發火了,說我懂個屁,他都找壹小時了,沒找到,原來昨天他們吵架了,玲玲壹上午就沒理他,加上找不到她,他就更急了,會不會出事了,看他那麽著急,我反而想起來了,說她被母親接走了,他又氣的和我發火,怎麽不早說?是不是故意看他笑話,想急死他。按理講,我會很生氣,他如此冤枉我,不知好歹,但我出奇地理解他,居然和他道歉,因爲我從沒看過志威的這面,有時候即使是多好的哥們,有些面向妳也不會看到,比如碰到女朋友不理他失蹤。後來我問他有沒有找過班主任問過,按理說這個是第壹個要找的,他居然說沒有,我又好氣又好笑,都說戀愛中人智商爲0,找來找去壹個鍾頭,連班主任都沒去問,就在操場教室瞎逛。他後面和我說,他們晚上又在電話吵了壹架,主題就是爲什麽讓他擔心,我當時無法理解爲什麽她失蹤他那麽急,但是電話打過去還要吵架?現在想想,有些人相處模式就是如此,他不吵不舒服。志威所經曆的我也經曆了,壹天中午,妳沒來食堂和我吃飯,我們壹向坐壹起吃,即使不是壹起吃,也是在我能看到的範圍,當然我吃完飯問了同學說妳去了圖書館,但是我吃飯的時候心裏有些不習慣很不安,我把這種心情告訴了志偉,他說我陷進去了,只是無法理解怎麽對那麽沒女人味的人動心,還嘲笑我是怪胎,我居然和他嗆聲說他不會欣賞,不許說妳沒女人味。
  若幹年後,志威和我說習慣是可怕的東西,比如習慣壹起吃飯,比如習慣有她在身邊,習慣壹起鬥嘴,等有壹天這些習慣突然要改變,那是很痛苦的過程,這話他說的是自己,這是他失去玲玲時候和我說的,說的時候時而硬咽時而苦笑。
  我意識到我該和她表白,可是我不知道怎麽開口,難開口的原因是什麽呢?是因爲臉皮薄還是害怕失去?害怕失去往往代表恐懼,恐懼的是往往妳最在乎的,人怕死往往因爲人類本能求生,當有人打妳會躲會還擊,這幾乎是不用學的,因爲生存本能,因爲都怕死。那人怕被拒絕,是因爲太在乎結果,害怕結果的不可逆轉性。那個時候我最害怕的就是她疏遠我或被討厭。
  是妳,妳會如何表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陈宗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